昨日,蘭州西固區西柳溝街道辦鐘家河社區,幾名小孩從取水點取水 本報特派蘭州記者 崔永利 攝

  昨日,記者從蘭州有關部門召開的電視電話會議上瞭解到,造成蘭州城區自來水苯超標的原因已查明,系中國石油天然氣公司蘭州石化分公司一條管道發生原油泄漏,污染了供水企業的自流溝所致。
  此次事件引起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中央第一巡視組及甘肅省委省政府領導的高度重視。張高麗要求環保部、住建部、衛計委配合地方,採取有效措施治理,確保供水安全。
  昨日,蘭州市環保局局長閆子江在電視電話會上說,受到苯污染的是蘭州威立雅公司自流溝的4號線。從挖掘出的泥土中發現了原油,目前尚未挖到泄漏的管線,不過泄漏點已確認,施工人員仍在進行挖掘作業。
  據瞭解,自流溝是蘭州威立雅公司第一水廠與第二水廠之間的一條輸水溝,已使用數十年,溝下有蘭州石化管道。蘭州威立雅公司董事長姚昕說,自流溝建成投用至今已近60年。上世紀80年代自流溝下麵的化工管道就發生過一次漏油事件,可並未就此棄用,而是修補後又使用到現在。
  據甘肅省環保廳環境監測站12日14時對上午11時所取水樣的檢測結果顯示,蘭州城關區、七里河區沒有檢出苯物質。經征求專家意見,從4月12日18時開始,對城關區和七里河區解除應急措施,停止應急拉運送水和瓶裝水、灌裝水的免費發放。
  截至昨晚10時許,西固區取樣點苯含量從每升9.42微克降至5.75微克;安寧區取樣點苯含量由每升12.35微克降至12.09微克,仍超過國家標準;威立雅水務集團自來水廠1號泵房取樣點苯含量由每升24.8微克降至11.2微克,仍然超標;2號泵房取樣點苯含量由每升5.10微克降至2.85微克,符合國家標準。
  事件追問
  為何18小時後才公佈苯超標?
  水質出現異常,政府和供水企業理應第一時間向社會公佈,這在我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中已有規定。
  11日上午11時,新華網報道指出,10日下午5時即有苯超標現象,而官方發佈水污染的時間為18個小時後的11日上午11時。不少市民質疑,既然水務集團與政府部門早已知悉自來水苯超標,為何未第一時間告知民眾?
  據人民網報道,11日下午,蘭州威立雅水務集團一相關負責人說,檢測到苯超標後核查需要一定的時間,上報也需要一定的時間。
  對此,蘭州市委書記虞海燕表示,官方對此次事件,沒有任何隱瞞。“是什麼就是什麼,我們想到的、認定的,我們也就在做,沒有隱瞞任何事情,我們可以問心無愧地給社會說。”虞海燕說。
  誰該為此次水污染事件負責?
  我國《環境保護法》規定,因發生事故或其他突然性事件,造成或可能造成污染事故的單位,必須立即處理。水污染防治法也有類似要求。
  網友和專家認為,原因查明後,在對直接責任企業和責任人依法問責之外,對供水企業、環保、建設等部門也應進行調查,因為這些部門共同承擔著保障供水安全的重任。
  這次遭受苯污染的自流溝已使用多年,溝下的石油管道也是長期存在。對於這樣一個顯而易見的污染隱患,供水企業和政府有關部門怎麼可能不知情?也應該調查相關部門及其責任人是否存在失職行為。
  相關新聞
  威立雅曾試圖涉足西安供水
  據悉,威立雅水務集團公司,是一家法國企業。自1992年進入中國以來,先後拿下了天津、上海、北京、蘭州等25個城市的水務項目。
  2006年,西安自來水公司面臨改革(以下簡稱“西水”),法國威立雅集團主動找上門,要求參與西安自來水公司改製事宜。
  為此,威立雅甚至開始與西安自來水公司下屬一家水廠洽談合作。只待拿下“西水”,即可成立一家覆蓋陝西全省的水務集團。
  然而,這場談判持續了兩年多後,最終卻無疾而終。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據新華社、《21世紀經濟報道》等
  (原標題:蘭州自來水苯超標系石油管道泄漏所致(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xseeryi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