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過後,北京市人才招聘市場異常紅火,針對各類求職者的專場和綜合招聘會層出不窮。日前,筆者走訪京城多家招聘現場發現,一方面是求職者待價而沽,不肯降低身價;一方面是用人單位自降身段,卻無人應聘。
  2月23日8時30分,求職者彭磊手拿一疊簡歷來到了位於雍和宮北側路西的北京人才市場門前,等待招聘會的開始。
  人才市場內,某建設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的人力總監劉勇已經張貼好招聘海報,公司的宣傳材料和人才登記表整齊地放在桌角。
  大學生現身農民工招聘會
  9時整,雍和宮人才市場的大門開放,求職者們一擁而入,開始為自己尋找馬年的第一份工作……
  跟隨涌動的人群,彭磊進入了招聘會現場,只見臨時搭建的招聘展台分成四列,通道內人頭攢動,約有近百家企業虛位以待,彭磊顯得有些興奮。
  與往年多以農民工為求職主體的招聘現場不同,在今年的求職大軍中經常可以看到大中專院校畢業生的年輕面孔。出生於1990年的彭磊畢業於北京一所專科學校,學習土木工程專業的他已有近兩年的工作經驗,今天他希望找到一份工地資料員的工作。
  由於工程項目具有階段性,春節前彭磊剛剛結束了在上一個項目部的工作,年後這已經是他第四次參加專場招聘會了。據悉,2月到3月間,雍和宮人才市場針對務工人員的招聘會共有14場,每周二為營銷專場招聘,周三、周六為綜合招聘,周四、周五為特色專場招聘。
  提高薪資水平效果不大
  穿梭在各個企業的展台,彭磊迅速瀏覽著招聘海報,薪資待遇、工作內容、公司規模是他關註的重點。很快,彭磊將目光鎖定在了劉勇所在的建設工程管理公司。遞上一份簡歷,彭磊與劉勇開始交談起來。和自己簡歷的簡潔明瞭一樣,彭磊與用人方的對話同樣單刀直入:“月薪低於6000元,我肯定不乾。”但是劉勇能夠提供的月薪只有3500元,彭磊毫不猶豫地離開了展台。
  據北京人才網提供的數據顯示,北京工地資料員的平均工資為3459元,根據工作經驗和學歷層次的不同,月薪在3000元至4000元之間浮動,工作經驗7年以上的月薪接近4500元。
  薪酬期待的落差是造成求職者與用人方難以達成一致的主要原因,企業用工成本的承受能力與求職者薪酬期望之間的矛盾日益凸顯。“這幾年物價持續走高,但是公司的經濟效益並沒有得到大幅提升,因此很難承擔人力成本的升高。”劉勇向筆者抱怨說,公司的底薪較去年已經提升了20%,但是仍然難以滿足求職者的期望。據筆者現場瞭解,與往年相比,多數招聘企業均提高了薪資水平和福利待遇,繳納五險更是成為“標配”,但是對應聘者而言,崗位的吸引力仍然有限。
  粥多僧少加劇招工難題
  13時左右,招聘會接近尾聲,筆者再次來到劉勇所在的招聘展台詢問“戰績”。“一上午就收到了十幾份簡歷,初選覺得合適的不超過5位。”劉勇對招聘結果非常失望。事實上,劉勇所在的展位已經算“收穫頗豐”了,就在他對面的公司展台,招聘人員只收到了3份求職意向。
  收拾好東西,劉勇分別給正在中關村、趙公口和國展中心負責招聘的同事打電話,對方均表示“沒有招到‘合適’的員工”。劉勇所在公司共向求職者提供包括總監理工程師、土建監理工程師、行政專員、工程監理資料員等在內的13個崗位,人員需求數量超過50人。
  2月18日,北京市人力社會保障局發佈了2014年上半年人力資源市場供求狀況分析報告。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各行業用人需求均將呈現增長態勢,企業凈增崗位需求總量達55.6萬個,但勞動力供給量僅為21.8萬人,供需比為1:2.55,即1名求職者有2.55個崗位可供選擇。從行業分佈上看,“製造業”崗位需求居首位。
  (原標題:企業感慨招不到“合適”的員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xseeryi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