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閉不嚴,西裝外套睡覺能看見白眼珠,喝奶還往外溢。媽媽發現半歲小兒感冒後,笑起來特別難看,原來是得面癱了。
  醫生表示,面癱不分年齡,固態硬碟冬季因為天冷,小兒容易患感冒,因感冒得面癱的還真不少。近期,長春多家醫院的門診量患者增多。
  寶寶笑比結婚哭難看嚇壞家長
  昨日下午,記者來到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一醫院2樓的固態硬碟兒科。在等候區,記者碰見了前來看病的來自榆樹的李女士,她懷抱著正在睡覺的兒子,一邊和婆婆嘮嗑一邊等候。
  記者註融資意到,孩子睡覺的樣子有些怪,眼睛閉不嚴,能看見白眼珠。
  李女士告訴記者,孩子得過一次感冒後,就出現這樣的情況了,開始並沒留意,後來發現喝牛奶時嘴特別僵硬,牛奶還不斷地外流。
  李女士說,有一天孩子的奶奶還像往常一樣逗他笑,卻發現他臉上的肌肉似乎不太聽使喚,笑起來表情更古怪,比哭還難看。於是趕緊帶孩子到當地的醫院去看病了。
  醫生診斷為面癱。“這麼小的孩子怎麼能患上面癱?”李女士不放心,又帶孩子到大醫院來看看。
  寶寶做”鬼臉“要註意了
  “很多人都以為面癱是成年人甚至是中老年人才會得的病,其實這種病不分男女老少。”11日,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一醫院小兒神經科主任陳銀波告訴記者,面癱並沒有特別的性別或年齡“偏好”,即便是嬰幼兒也難以“幸免”。北方天氣寒冷,尤其是冬春交替時,溫差變化大,發病的孩子較多一些。
  陳主任說,90%的兒童面癱都是由病毒感染造成的。大多數兒童面癱發病前曾有感冒、上呼吸道感染、中耳炎等病毒感染史。一旦病毒侵襲面神經,導致面神經水腫,就發生了面癱。“這類孩子若能及時得到診斷和有效的治療,一般兩三個星期就能好轉。”
  值得註意的是,在孩子剛開始面癱的時候,一些幼小的孩子表達能力不夠完善,小兒面癱容易被家長忽視。雖然發病的時候難以忍受,但是家長以為自己的孩子是在做“鬼臉”。結果,當家長髮現的時候,孩子的疾病已經發展到比較嚴重的地步了。
  寶寶出門做好頭面部防護
  如何讓寶寶遠離面癱?陳主任說,家長要多留心,根據氣溫變化及時為寶寶增減衣服。
  遇到降溫或前往氣溫較低的地方時,一定要做足防寒措施,待在戶外時特別要保護好寶寶的頭面部,必要時戴上帽子和圍巾,避免寶寶直面寒風誘發麵癱。大冷天,給寶寶洗頭洗澡時也要註意保暖,洗完之後要徹底擦乾、吹乾再出門。
  另外,放假期間有些孩子的作息規律被打破,要防止孩子因睡眠不足出現的抵抗力下降,不讓病毒有機可乘。特別是現在進入冬春交替時節,氣溫本來就不穩定,病毒又逐漸開始活躍,季節性感冒可能抬頭。在這個特定的時節,家長更應增強防範意識,調整好孩子的作息,保證孩子每天都有充足的睡眠,並適當加強身體鍛煉或者服用維生素C和B族維生素等以提高免疫力,遠離病毒感染。
  記者 劉瑛
(原標題:半歲小兒得感冒後患上面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xseeryi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