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報記者 ARMANI張騫 報道
  復旦大學管理學院昨天對外發佈其與交通銀行合作研究的中國中小微企業成長指數報告的最新研究成果。本期報告聚焦女性企業家。報告顯示,女性企業家現大部分具有本科學歷,她們創業更加集中於服務業,區域分佈上在西南地區占比最高。調查還發現,發達地區女性企業家處理政治關係能力強於男性企業家,欠發達地區男性企業家處理經濟關係強於情趣用品女性企業家。
  女性企業家更負債整合願從事服務業
  調查結果顯示,在本次參與調研的企業中,女性企業家占比已達14.2%,雖然數花店量仍占少數,但已有明顯提升,且領導力不斷上升。
  分別從製造業和服務業的情況來看,調查結果顯示,在製造業中女性企業家占比僅為9.6%,在服務業中的占比則達到18.4%,可見女性更願意從事服務業。究其原因,交銀—復旦中國中小微企業成長指數課題組負責人、復旦大學管理學院企管系孫金雲老師認為,製造長灘島業所需的能力和資源要求較高,相比之下,傳統服務業規模較小、進入門檻較低,女性創業初期規避風險、穩扎穩打的心態使得她們更願意進入服務業。
  西南地區女性企業家比例最高
  分地區來看,在參與調研的女性企業家中,西南地區女性企業家占比最高,達19.4%,其次是華中、東北、華南,占比分別為16.5%、16.5%和16.2%。西南、東北地區的女性在潑辣強勢的性格和吃苦耐勞的優秀品質支持下,女性敢於涉足商場,充分發揮剛柔並濟的優勢; 在觀念開放、經濟活躍的華南地區,女性企業家起步早,發展至今數量提升較大。
  西北和華東地區的女性企業家占比相對則較低,占比均為7.9%。
  女性企業家大部分具有本科學歷
  從女性企業家的學歷水平來看,在參與調研的企業中,女性企業家為113人,其中大多數女性企業家均有學士學歷,比例高達62.8%,男性學士學歷占比略低於女性,為60.4%,可見女性企業家學歷水平有明顯提升。但孫金雲老師指出,我們在看到女性企業家產生可喜進步的同時,也應註意,相較於男性企業家,女性企業家中高學曆數量仍有上升空間。
  男女企業家企業規模差別較大
  報告顯示,在企業總資產方面,女性領導者領導的企業總資產明顯低於男性領導者領導的企業,在員工數量方面,女性領導者領導的企業員工數量明顯低於男性領導者領導的企業,在製造業上這種趨勢體現得尤其明顯。
  分析認為,這說明當前在中國的製造業和服務業上,女性企業家鑒於企業家和女性的雙重角色,以及社會傳統的性別角色觀念,女性創業面臨著許多來自自身和外界的約束導致女性企業家占比較低,而且她們所領導的企業規模相對弱小於男性領導者領導的企業。但課題組在統計企業的盈利能力時發現不管在製造業還是服務業,女性領導者領導的企業盈利能力並不弱。
  欠發達地區女性企業家善於處理政治關係
  那麼女性企業家對各種關係的處理能力如何?調查發現,發達地區女性企業家處理政治關係能力強於男性企業家,欠發達地區男性企業家處理經濟關係強於女性企業家。
  經濟越發達,市場規律越能起到作用,相應的關係資產的重要性則相對較低,導致更直接的市場交易關係在經濟地區表現地更加重要。但由於市場關係建立的手段多通過聚會、娛樂等形式,相比於男人對男人的較量,女性在這過程中有難以突破的性別障礙,參與難度相應增加,處於劣勢。這在該項研究中得到了證實,即性別對企業處理外部關係的建立有顯著影響,且欠發達地區男性企業家處理經濟關係強於女性企業家。而政府關係的維繫,女性企業家溫柔、細膩、溫暖、體恤、包容、耐心和善於表達溝通等的特質,使得她們在與政府官員等的結交中相處更柔和,不太會引起關係伙伴的抵觸情緒,更易與他們建立友好合作關係。孫金雲老師指出,企業在發展過程中,對經濟關係和政治關係的維護都有一定的權衡,各個企業在經濟關係和政府關係的處理上都有自己的理念與方法,這取決於企業的區域經濟環境、擁有的資源、企業家個人特點等各個方面。  (原標題:服務業女企業家是製造業的兩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xseeryi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